跳到主要內容

△互動專區

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中友週年慶,為了一個滿額贈的可愛便當盒我不惜犧牲假日也要衝去買好東西正當排隊結帳之際有一對年輕夫妻排在我身後帶著兩個年幼的小孩那先生一直看著我隨即問了一句「妳是不是一位老師」我想這下完了就常告訴自己不要隨意穿著就出門逛街又一次印證了我現在真是桃李滿天下了」!我看著他真是想不起了他說了是我十五年前任課班級的學生以前是小毛頭現在當爸爸了想必老師也難認出但在那一剎那我內心許久未曾有的感動忽然湧上心頭忍不住向他說了一句:「謝謝你記得我!」日日在忙碌中度過倏忽而過的教師生涯心中不禁聯想起二十年前年輕的日子當時一心投入教職的心念驀然回首歲月悠悠……

雖然這不是第一次在某個不經意的時空和學生相遇但學生一句老師我認得你!」簡直是要逼出我的眼淚尤其這幾年在師生關係日漸疏離的社會氛圍中身為一位基層教育工作的老師總是要不斷培養一顆堅強的心3C產品的使用少子化父母的寵愛常常聽到老師因管教孩子而遭到家長質疑及控告而在每一次受到孩子輕蔑的言語及桀驁不馴的眼神時,我總是要不斷地告訴自己

我記得…… 第一次站上講台內心的激動

我記得……孩子們校歌比賽贏得前三名,為他們表現精彩而感動歡呼落淚

我記得……為了一個輔導許久,還打架鬧事被退學的小大姐,當她轉到他校後,耶誕節收到她寄來的卡片,上面寫著: 「老師,我現在過得很好,以前惹妳擔心,但我現在懂事了」收到那卡片覺得以前的苦口婆心,多少也激出一些力量,在她十六歲的心裡

我記得……陪伴孩子度過檢定的時光,愛的小手打在孩子手上,也落在我的心裡,真是「愛之深,責之切」啊畢業後,收到孩子的卡片: 「老師,謝謝妳那麼嚴格地督促我們通過檢定,我現在也有了好的工作」。

我記得……那個在週記上寫著失戀要去死的女孩,我拉著她的手,陪她一同哭泣,「老師,沒有妳,我早就去死了」她說這句話的表情,一直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我記得……高一新生被推選為班長的小美女,臉頰紅紅的,號稱小蘋果,她突然在開學後一個月,跑來告訴我:「老師其實我國中不是一個好孩子,現在當班長壓力很大,我告訴她,孩子過去就過去了,現在希望妳重新開始」她也做到了,三年來沒讓我失望,畢業後的發展更是令我刮目相看

    我記得……每年教師節自己做卡片送給我,愛畫畫的涵涵,今年帶著即將結婚的男朋友送喜餅來看我一直貼心可愛的她,如今有了好的歸宿,在她盈盈的笑容裡,身為老師更是有著滿心的喜悅

  我記得……來新民任教的第一個班級英一乙走進教室就看到昱柔小美女一雙專注的眼神,畢業時她在送我的卡片上寫著: 「無論我未來身在何處,我永遠都會記得,曾經有一位名叫惠君的老師,陪伴我度過了美好的高中生涯。」她到高第一念書後,也常回來,這個以前一直說要當我媳婦的小女孩,現在身邊也有一個對她很好的男朋友陪伴!

    總是在心裡深切盼望著,不管時代如何變遷,老師與學生的關係並不是「船過水無痕」。而是希望,就算是在長長的一生中,曾經彼此分享著的這三年,是暗夜裡的星光交會在生命的時空中,彼此互放的光亮不要以敵對的心去看待,多想想為你們嘮嘮叨叨的師長背後的苦心,相信真心相待,彼此都是對方生命中的貴人。

    今年教師節,剛從日三丙畢業,考上中科大的芷宣小正妹,親手做了餅乾,寫了卡片,送到新民來給我,她甜甜的笑容總不時浮現在我的腦海中,多麼想念這群小美女小帥哥。任教日三丙的三年來,很榮幸地和導師小琪老師分享孩子們的點點滴滴,孩子們的乖巧貼心,是老師勞心勞力的教學生涯中,最好的精神支柱

    記得他們今年要畢業時,送了一大本畢業紀念冊給我,上面還寫了滿滿的話,讓人好驚喜!采薇親手繪了我最喜歡的小甜甜卡通送給我,還告訴我,下回來看老師要送我「安東尼」的畫像(我曾經跟孩子們說:「小甜甜卡通是我童年最美好的回憶,知道安東尼會摔馬時,我差點寫信給華視!」)可愛的「以豪」老婆琁琁小正妹送我一張和她合照的相片寫著「謝謝老師把我當女兒一樣照顧!」,還霸氣地把照片放在我書桌正中間,讓我每天看見她燦爛的笑容所有受的氣,隨即一掃而空郁涵小正妹畢業後常回來,總說大學想交個男朋友!(相信可愛溫柔的她不再只是只有下課十分鐘的短暫曖昧關係)人氣王子韋霖,大家總是在班上眾多美女間幫忙湊對,相信他上大學會過得更加多采多姿!(真感謝他總是在上課時,給予老師開朗的笑容,讓我就算今天再疲憊,也可以撐得下去!)

    子淳 意青 郁涵 琁琁 采萱 湘穎 佳洵 芷宣 柔婷, 一排站開簡直就是仙女下凡到新民來被當了二年國文的光復在高三覺醒開始唸書,讓老師很感動課堂中花子爽朗的笑聲雪莉天使的認真表情琁琁愛偷吃零食時張著大大的眼睛還有永遠都是模範生的采薇;伴著你們的青春印記也伴著老師的人生歲月。

    令人詫異驚喜的是,今年畢業班由訊三乙分到訊三甲的五位大帥哥信修、秉豪、紹維、嘉偉、松叡,在畢業典禮當天合送了我一束玫瑰花,沒想到訊科男孩也可以這麼貼心我把它做成乾燥花,掛在自己的書桌前,雖然他們高三不在自己任教的班級中,但我記得,在那個調皮搗蛋又不甚認真的訊科,總有著那幾雙認真的眼神,默默傳遞到我的心裡,讓我知道付出是值得的。而這些我記得,一直是迴盪在我耳裡的聲音,它讓我知道「再努力一下,再堅持下去,終有一日,孩子們會看的見!,就如同他日相逢在人生某一處轉角,那一句「老師」湧現的曾經!

    秋日午後,第二教學大樓椰子樹隨風輕颺,芷宣和子淳兩位小正妹送來熱熱的紅豆餅,暖著手,也暖著老師的心孩子們,感謝教學的路上有你們的相伴,讓我看見一顆顆星星閃出的光芒,在新民的校園及我的心裡亮了起來……

 

 

                                   張惠君于新民第一教學大樓

                                         「莫忘初衷」二十年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