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命題教師:吳秉芝                  範圍:第二冊10-11                  

答案卡基本資料填寫不完全或錯誤者,扣該科總分5分。

一、單選題:每題2

(  )1.      清末在哪一條約的簽署下,開放內河航行,允許外人入內地通商、遊歷、傳教,外人勢力由沿海進入內地,不平等之害又加深一層? (A)《中英法天津條約》 (B)《中法天津條約》 (C)《中俄璦琿條約》 (D)《中俄北京條約》。

(  )2.      太平天國之亂雖然為清廷所平,但其餘眾未完全肅清,而造成下列哪一亂事的擴大? (A)川楚教亂 (B)回變 (C)捻亂 (D)義和團事變。

(  )3.      清末許多外國人在中國活動的過程中,往往干涉司法審判,形成層出不窮的「教案」,終於造成什麼勢力的崛起? (A)回變 (B)義和團 (C)拜上帝會 (D)捻亂。

(  )4.         左宗棠在陝、甘回亂平定之後,主張失新疆不足以保蒙古,無蒙古不足以衛京師,力主收復新疆。對於他的上奏,我們有怎樣的認識? (A)在陝、甘回亂之前,新疆已落入英國的控制 (B)朝廷立刻接納他的建議,集中財力來增強海防 (C)他主張海防重於塞防 (D)清廷同意他自籌經費,出兵收復新疆。

(  )5.         阿正老師上課時,提到清朝嘉慶年間川、楚地區曾經發生民變,對於這次民變的時代背景、前因後果,同學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甲生:「這次民變由天地會所發動,以反清復明為號召。」乙生:「這時中國人口已經超過三億,農民生活頗成問題。」丙生:「變亂盛於川、楚,蔓延陜、甘,引發西北地區的回亂。」丁生:「事變歷時多年才平定,顯示官軍作戰能力已呈衰退。」請問:哪幾位同學的看法是正確的? (A)甲生、乙生、丙生 (B)乙生、丙生、丁生 (C)甲生、丙生、丁生 (D)甲生、乙生、丁生。

(  )6.         「啟稟皇上,昨夜來報說長毛(太平軍)的軍隊再度攻破江南大營了!」「什麼!他們……已突破南京的包圍了!」「還有……。」「英吉利(英國)和法蘭西(法國)的軍隊攻下天津城了!馬上就要兵臨北京城下,好多大臣求見,想問皇上該怎麼辦?皇上,我看還是到熱河去躲躲吧!」「這……朕對不起祖宗!竟要棄城而逃,朕還有何顏面當一個皇帝?我大清可曾出了落荒而逃的皇帝?」請問:這段對話中,自稱朕的皇帝應是下列何者? (A)咸豐 (B)同治 (C)光緒 (D)宣統。

(  )7.         民國學者蔣廷黻在《中國近代史大綱》提到,在中國的現代化過程中,由於清廷陷於天朝上國的迷思,整個民族喪失二十年的光陰。請問:他所指的二十年時間應是下列何者? (A)馬戛爾尼→阿美士德 (B)鴉片戰爭→兩次英法聯軍 (C)兩次英法聯軍→清日甲午戰爭 (D)清日甲午戰爭→八國聯軍。

(  )8.         下列有關鴉片戰爭後對中國人的態度之敘述,哪一項是正確的? (A)打入國際社會,積極從事外交活動,以求挽回喪失的利權 (B)學習西方科技,師夷長技以制夷 (C)對外國拒斥的心理沒有改變,還是天朝上國的心態 (D)虛心檢討缺失,從事內政改革。

(  )9.         清廷的閉關自守,在對外貿易為管理外商,有許多限制,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如有公事,須由行商代為轉達,不能與官府直接往來 (B)外商可以在廣州過冬,但不得坐轎,不得攜眷 (C)可以直接雇用華人僕婦 (D)僅能與洋行貿易,因洋行可靠不會倒閉。

(  )10.      「七七事變」導因日本駐軍於中國北京附近,這是日本是根據哪一條約所規定的措施? (A)清日《天津條約》 (B)清日《馬關條約》 (C)《辛丑和約》 (D)《解決山東問題條約》。

(  )11.      曾國藩說:「洋人入京不傷我宗廟社稷,目的在上海、寧波等處助我攻剿髮匪。二者皆有德于我,我中國不宜忘其二者,而怨其小者。」他所說的「有德于我」是指外人在哪一場動亂中協助清廷平亂? (A)白蓮教之亂 (B)庚子拳亂 (C)回變 (D)太平天國之亂。

(  )12.      清季中國面臨哪些外交挫敗與侵略?甲生在作業上寫下五個答案:(1)英法聯軍攻入北京,焚毀了頤和園,迫使清廷簽訂《北京條約》。(2)八國聯軍的發生,實因為基督教的傳播所引發的教案而起。(3)清法戰後喪失越南宗主權。(4)瓜分風潮中,沿海良港喪失,列強在中國劃分勢力範圍。(5)甲午戰爭中,中國以南洋艦隊迎戰,結果慘敗。若答對一個得二十分,老師應給甲生幾分? (A)100分 (B)80分 (C)60分 (D)40分。

(  )13.      附圖為1904年的宣傳漫畫。請問:這幅漫畫所傳達的意念為何? (A)鴉片戰爭前,英國沒把中國放在眼裡 (B)英法聯軍前,中國沒把英法放在眼裡 (C)甲午戰爭前中國自認勝利一定到手 (D)日俄戰爭前,俄國輕忽日本,自認勝券在握。

(  )14.      耶魯大學中國史教授芮瑪麗(Mary C. Wright)的扛鼎之作:《中國保守主義的最後抵抗同治中興》,使得她在美國漢學界的地位不可動搖。請問:同治號稱中興的原因為何? (A)平定新疆回變,新疆得以收回設省 (B)清法戰爭爆發,海陸戰事上均占上風 (C)發生庚子事變,表現出強烈的民族精神,使外人不敢輕侮中國 (D)平定了太平天國、捻亂、陝甘回變

(  )15.      天津曾是宋朝與外族對峙的邊界,元代時因海運發達,開始建立天妃宮,到清代改稱天后宮,香火鼎盛。城中還有幾座天主堂,屢次毀於民教衝突,清末某個事件中,受創尤深。請問:這是指哪一事件? (A)太平天國 (B)英法聯軍 (C)捻亂 (D)庚子拳亂。

(  )16.      19841219日,中英雙方簽訂《中英聯合聲明》,規定至199771香港結束殖民統治,整體主權移交中華人民共和國,其原因主要是由於為期九十九年的租約期限已到。請問:這是指哪一項條約? (A)《南京條約》 (B)《五口通商章程》 (C)《北京條約》 (D)《拓展香港界址專條》。

(  )17.      中國一向以「天朝」自居,以「朝貢體系」處理對外關係,直到何事的出現,是象徵中國融入國際體系的重要一步? (A)成立總理衙門 (B)派任駐英法公使 (C)成立京師同文館 (D)派出訪問團。

(  )18.      自強運動前後三十餘年,歷經清朝哪三位皇帝? (A)嘉慶道光、咸 (B)道光豐、 (C)咸豐治、 (D)治、緒、宣統。

(  )19.      下列有關自強運動的敘述,何者正確? (A)自強運動的重心以國防外交為主,不涉及民生實業議題 (B)自強運動徹底從根本去改革,扭轉了傳統舊格局 (C)自強運動期間全國上下一致從事改革 (D)不管自強運動成功與否,它對中國現代化仍有其正面的影響。

(  )20.      清末一位士人上書皇帝時提及:「瓜分豆剖,漸露機芽,恐懼回惶,不知所死」」、「即今為之,猶可補牢,若徘徊遲疑,苟且度日,因循守舊,坐失事機……事變必來,一無可善其後矣」、「願皇上以俄國大彼得之心為心法,以日本明治之政為政法」。請問:這是何人對哪一位皇帝的上書? (A)林則徐,道光 (B)李鴻章,咸豐 (C)康有為,光緒 (D)張謇,光緒。

(  )21.      1862年成立於北京,是在恭親王奕訢的建議下成立的,其主要目的之一是為回應《天津條約》中未來條約須以英語、法語為正本的規定,因此必須培育足夠的外語人才來應付外交事務。請問:這個機構是下列何者? (A)同文館 (B)實學館 (C)電報學堂 (D)船政學堂。

(  )22.      在清光緒三十四年公布的《憲法大綱》草案中,內容共二十三條,其中分為兩部分:一為關於君上大權,共十四條;一為關於臣民權利義務,共九條。我們可以從這樣的分配,看出令人民失望的原因為何? (A)預備立憲年限太長 (B)君權太重 (C)未改定中央官制 (D)未能增設議政機關。

(  )23.      北京市宣武區決定在北京菜市口東南角廣場修建戊戌六君子群雕,下列何者是最有可能的雕像之一? (A)梁啟超 (B)康有為 (C)翁同龢 (D)譚嗣同。

(  )24.      有五位學生以「挑戰與回應」做為報告主題,他們的意見如下:甲生:「在歐美傳教士的協助下,學者開始大量翻譯西方科學著作,以自然科學領域為主。」乙生:「接受西式教育始於庚子後新政的施行,派遣留學生赴歐美留學。」丙生:「自強運動雖沒有將中國帶上富強之道,但對中國現代化仍有正面貢獻。」丁生:「八股文禁錮了知識分子的思想,戊戌變法首先有廢八股之舉,知識分子多表示支持。」戊生:「英法聯軍之後,新軍取代湘淮軍成為政府正規軍。庚子之後,對編練新軍更是積極。」上述言論,何者正確? (A)只有甲乙生正確 (B)只有乙、丙丁生正確 (C)只有甲丙生正確 (D)只有丙、丁、戊生正確。

(  )25.      興中會於光緒二十年創立,革命組織於是誕生,下列敘述何者與興中會無關? (A)以「驅逐韃虜,恢復中華,創立合眾政府」為誓詞 (B)發行刊物《猛回頭》,宣傳革命 (C)廣州起事,陸皓東等人殉難 (D)孫中山先生完成三民主義的革命理論。

(  )26.      英國人約翰於1850年至中國經營瓷器買賣在當時他有可能遇到下列哪一種情況? (A)他誤觸法網是由中國衙門審理斷案 (B)因為滿清已經允許他也投入鴉片買賣 (C)因廣州官員不友善約翰轉到廈門做生意 (D)為了獲得更多利潤,約翰決定在廈門設廠製作瓷器

(  )27.      「共和政體,為歷史上之產物,必其人民具若干種之資格,乃能實行,而不然者,強欲效顰,徒增擾亂」,「今日之民智,不必恃他事以開之,而但恃革命以開之……,公理之未明,即以革命明之,舊俗之俱在,即以革命去之。」以上兩段觀點是清末熱門時事,應是 (A)瓜分危機重挫革命派 (B)《新民叢報》與《民報》的論戰 (C)革命派與立憲派的妥協 (D)革命派反對維新運動。

(  )28.      清季的自強、變法、立憲、革命運動的發生,說明了哪一事實? (A)以軍事主張扭轉中國的危局 (B)是歷史發展和演變必經的歷程 (C)為維護傳統文化所做的調適 (D)在外力衝擊下,國人應變圖強的表現。

題組

*、這個政策的主要內容有︰「對任何條約、口岸或任何既得利益不加干涉;各國貨物一律按中國政府現行稅率徵收關稅;各國在各自『勢力範圍』內,對他國船隻、貨物運費等不得徵收高於本國的費用。」請問:
29這是由哪一國家提出的政策? (A)英國 (B)法國 (C)美國 (D)俄國。
30這個政策的名稱為何? (A)光榮孤立政策 (B)強棒外交政策 (C)霸權外交政策 (D)門戶開放政策。

*、上歷史課時,阿正老師提到1861年成立的總理衙門,並且請同學們對這個機構成立的原因發表意見。甲生:「總理衙門是總理各國通商事務衙門,顧名思義,這是因為中英《五口通商章程》簽訂以後,商務逐漸繁忙,不得不成立一個新機構來管理。」乙生:「總理衙門是因為政府鑑於經常戰敗,為求富國強兵,特地成立一個新機構,希望能夠引進外國知識、技術,與日後的自強運動有關係。」丙生:「總理衙門其實就是外交部,因為中英《天津條約》規定英國可以派遣使節來華並成立使館,所以政府不得不成立一個機構,辦理對外交涉。」丁生:「其實總理衙門就等於現在的行政院,總理大臣就是內閣總理,又稱內閣總理大臣,負責國家的政治事務,只是當時尚未實行責任政治。」請問:
31哪一位學生的看法正確? (A)甲生 (B)乙生 (C)丙生 (D)丁生。
32清朝在何時成立丁生所說的內閣? (A)光緒二十四年 (B)光緒三十四年 (C)宣統元年 (D)宣統三年。
33《中英五口通商章程》是在哪一場戰爭後所簽訂? (A)鴉片戰爭 (B)第一次英法聯軍 (C)第二次英法聯軍 (D)八國聯軍。

*、八國聯軍之役後,留日學生日漸增多。他們身處國外,不滿清廷對列強的欺凌應付無方,因此革命救亡之心油然而生,除了在日本組成鼓吹革命的團體外,部分留日學生後來紛紛返國活動。請問:
34光緒二十九年,黃興、宋教仁等人在湖南長沙成立哪一革命組織? (A)興中會 (B)光復會 (C)華興會 (D)日知會。
35光緒三十年,蔡元培等人在上海成立哪一革命組織? (A)興中會 (B)光復會 (C)華興會 (D)日知會。

 

二、多選題:每題3

(  )36.  關於太平天國之政教制度的理想,何者敘述正確? (A)「有田同耕,有衣同穿,有錢同使,無處不均勻,無處不飽暖。」 (B)「妖魔作怪之由,總由韓非教人之書多錯」 (C)「天下人人不受私,物物歸阿拉」 (D)「天下多男人盡是兄弟之輩;天下多女子盡是姊妹之群」 (E)「扶持名教,敦敘人倫,君臣父子,上下尊卑」。

(  )37.  有五位學生以鴉片戰爭做為報告主題,他們的意見如下。請問:何者為非? (A)甲生:「英國因鴉片問題而引爆戰爭,但戰爭真正的主因卻是長久累積的中英貿易問題。」 (B)乙生:「鴉片戰爭之所以失敗,與當時清廷時戰時和,政策搖擺不定有關。」 (C)丙生:「在此戰失敗之後,國人深切了解失敗之因,因而促成之後自強運動的發展。」 (D)丁生:「鴉片戰爭後訂定了一些條約,使得中國全面開放通商,對我國影響甚大。」 (E)戊生:「鴉片問題在此戰後得到解決,鴉片得以上稅成為進口貨品,戕害我國人民身心。」

(  )38.  有關清末重大史事產生的背景或導火線,下列何者與基督教無關? (A)太平天國起事 (B)義和團之亂 (C)鴉片戰爭 (D)英法聯軍 (E)新疆亂事。

(  )39.  資料一:光緒二十六年六月二十一日朝廷向八國宣戰之時,東南部的官廣東李鴻章、南京劉坤一、武漢張之洞和山東袁世凱等,一致拒絕承認其有效性,堅持認為它是一個亂命、未經皇室適當授權的非法召令。他們封鎖了宣戰聲明的消息。(徐中約《中國近代史》)

資料二:大亂對於政治軍事的影響,亦至重大。顯而易見的為正規軍的沒落,代之而興的為地方練勇,即湘軍與淮軍,以及其他私人武力,如雲南的岑毓英,甘肅馬占鰲。八旗軍久已空有其名,綠營亦驕頑腐窳。(郭廷以《近代中國史綱》)

由以上兩段資料可以反映清末哪些現象? (A)中央權威日趨下降 (B)地方勢力逐漸衰微崛起 (C)八旗和綠營兵已不堪使用,地方團練代之而起 (D)資料一所描述的即所謂「東南互保運動」 (E)由這二則資料可知,八國聯軍促使地方督撫勢力崛起。

(  )40.      以下是討論湘軍與太平軍爭奪安慶的三段資料:

資料一:「長江就像一條蛇,湖北是頭部,安慶是中段,江南是尾巴。今天沒能攻下湖北,若再失去安慶,蛇的中間就斷了,就是長出尾巴,也維持不了多久。」

資料二:「自古平定江南,必須先有控制上游的優勢,才能成功。想要收復金陵,則北岸要先攻下安慶、和州,南岸需先攻下池州、蕪湖,這樣才能取得控制下游的優勢。」資料三:「這座城實際上是天京的鎖鑰,且有保障東南安全的作用,一旦落入妖人之手,就會成為進攻我們的基地。」

請問:對上述三項資料的理解,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當時安慶在湘軍控制下,遭到太平軍攻擊 (B)當時安慶在太平軍控制下,遭到湘軍攻擊 (C)資料一、二為湘軍將領之語,資料三為太平軍將領的想法 (D)資料一、三為太平軍將領之語,資料二為湘軍將領的想法 (E)資料一、二為太平軍將領之語,資料三為湘軍將領的想法。

(  )41.      關於自強運動與戊戌變法的比較,下列敘述哪些正確? (A)都是由地方總督、巡撫主導,且由皇帝親自領導 (B)自強運動歷史三十年之久,而戊戌變法僅維持一百零三天 (C)自強運動受鴉片戰爭的刺激而推行,戊戌變法因瓜分風潮而推行 (D)自強運動僅就器物層面改革,而戊戌變法已觸及制度層面,故引起更大的反彈 (E)這兩次變法皆因反對者發動政變而以失敗收場。

(  )42.      關於清代教育制度演變的敘述,哪些正確? (A)新式教育建立始於戊戌變法 (B)清末的自強運動、維新運動以及立憲運動,皆有新式教育的建設 (C)留學教育的推行始於自強運動 (D)戊戌變法正式廢除實施千餘年的科舉制度 (E)新式教育的全面設立是在庚子後新政。

(  )43.      武昌革命及各省獨立之所以如此順利,大體上是由於哪些力量的結合? (A)立憲派 (B)新軍 (C)保皇黨 (D)少數民族 (E)革命黨。

(  )44.      康有為和孫中山兩人在近現代史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下列相關敘述中,何者正確? (A)康有為得到光緒皇帝支持,因而變法有成效;孫中山則革命屢遭失敗,但終於成功 (B)康有為曾因朝廷放棄琉球給日本而參與公車上書;孫中山則是因為革命事業到過臺灣 (C)兩人均因國弱而提出救國方針,但因手段不同而成就各異 (D)康有為的維新變法對傳統思想造成改革衝擊;孫中山則在中國文化危急存亡之際,以繼承中國道統而自任 (E)兩人皆不反對民主共和體制,認為應該推翻君主專制。

(  )45.      二十世紀初,依琳到湖南、湖北旅行,正巧遇到重大事件發生,武昌門上的龍旗被拉下,換上義旗。請問:她當時可能拍到什麼照片或遇到什麼事? (A)辛亥革命爆發 (B)她可能遇到正在鎮壓的袁世凱 (C)她可能遇到黎元洪 (D)報紙上可能記載著四川保路風潮的新聞 (E)當時的慈禧太后仍控制宣統皇帝。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