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 文 II 進階評量

   第四課 現代詩選——錯誤

 

一、國字注音(共二十分,每字二分)

1.「跫」音:ㄑㄩㄥˊ    6.風「靡」一時:ㄇㄧˇ

2.鄭文「韜」ㄊㄠ       7.「緋」聞:ㄈㄟ

3.春「帷」:ㄨㄟˊ  8.遷「ㄒㄧˇ」:

4.「閨」怨:ㄍㄨㄟ     9.一「ㄓㄨㄤ」誤會:

5.獨樹一「幟」:ˋ      10.「ㄑㄧˋ」盼:

二、注釋(共十分,每題二分)

1.向晚:傍晚。

2.跫音:腳步聲。

3.「東風」不來:指春風。

4.南走過

5.春「帷」:布幔,這裡指窗簾。

三、配合題(共十分,每格二分)

  請依照詩意,自參考答案選擇適當的詞彙填入空格中。

:甜美/美人/旖旎/鏡/英雄/雀躍/心/鏗鏘/針/鎖/欣喜/黯然/劍

百年前(1.  英雄  )繫馬的地方/百年前壯士磨(2.    )的地方/這兒我(3.  黯然  )地卸了鞍/歷史的(4.    )啊沒有鑰匙/我的行囊也沒有劍/要一個(5.  鏗鏘  )的夢吧/趁月色,我傳下悲戚的「將軍令」/自琴弦……鄭愁予殘堡

解析:1.首二句為相對句,第一個空格得填入與「壯士」相對應的詞彙,同時也得考慮到「繫馬」的動作,可知第一個空格應填入「英雄」。2.壯士所磨之物,應對應戰場的想像,故應填入「劍」。3.此處須以全詩的氣氛來看,全詩瀰漫英雄已矣的氣氛,還有面對歷史,詩人的無能為力,加上末二句提及「悲戚的將軍令」,此處應填入較憂鬱的詞彙,故填「黯然」。4.後文提及「鑰匙」,此處應填入鑰匙可開之物,故為「鎖」。5.末二句提及琴弦,而「鏗鏘」用以形容清脆悅耳的聲音,故可與之呼應。

四、綜合測驗(共五十分,每題二分)

 C 1.下列「 」內字的讀音,何者與「窗扉」的「扉」不同? (A)「緋」聞 (B)「菲」律賓 (C)「腓」力牛排 (D)藍山咖「啡」。

解析:題幹及(A)(B)(D)均讀「ㄈㄟ」。(C)讀「ㄈㄟˊ」。

 D 2.下列文句的「向」字,何者指「接近」? (A)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 (B)既出,得其船,便扶「向」路,處處誌之 (C)日從海旁沒,水「向」天邊流 (D)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解析:(A)(C)均為「朝向」之意。(B)原來的;先前的。

 B 3.下列文句「 」中的詞語解釋,何者有誤? (A)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借代為「歲月」 (B)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朝著 (C)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通「的」 (D)窗「扉」緊掩:門扇。

解析:(B)接近。

 A 4.「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詩句中所謂「美麗的錯誤」是指: (A)使少婦錯將「過客」當作思念中的「歸人」 (B)表達南再美,過客也無法久留的悵然 (C)不期而遇,萍水相逢,是人生旅途上的一件美事 (D)江湖過客有意營造氣氛,增加羅曼蒂克的情境。

 D 5.「我打南走過/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蓮花的開落」是比喻: (A)情緒悲悶低落 (B)幸福轉眼即逝 (C)心緒之無奈 (D)時光的流逝。

 B 6.「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意思是: (A)思婦的生活愈發潦倒艱困 (B)明喻思婦從期盼到希望落空 (C)思婦的容顏,猶如當季的蓮花,美麗不可方物 (D)三月一到,蓮花自然開放;一到秋季,蓮花便也凋落。

 D 7.下列選項中,何者最接近「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的意境? (A)十四為君婦,羞顏未嘗開。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回 (B)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C)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D)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解析:(A)出自李白長干行。描寫女子初嫁後的含羞帶怯。(B)出自王昌齡閨怨。描寫女子獨守空閨的寂寞與悔恨。(C)出自白居易琵琶行。描寫失意之人因為處境相似而能彼此感同身受。(D)出自溫庭筠望江南。描寫期盼良人歸來的女子,在江樓上望著一艘艘經過的船隻,以為良人會搭乘其中一艘船返家,卻大失所望。

 A 8.關於錯誤一詩的解析,下列敘述何者有誤? (A)「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中「過客」二字,正好暗示「過客」的期待落空 (B)以「錯誤」二字點出思婦期待落空後的悵惘 (C)以「寂寞的城」,點出思婦的堅貞自守 (D)以「蓮花」二字,暗示詩中思婦之美。

解析:(A)「過客」二字,正好暗示「婦人」的期待落空。

 B 9.錯誤詩中「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與「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兩句,借喻為「思婦(女子)」之詞語為何? (A)柳絮、跫音 (B)柳絮、春帷 (C)東風、春帷 (D)東風、跫音。

解析:(D)東風、跫音借喻為「情人(歸人)」。

 D 10.鄭愁予錯誤詩中所描述的空間意象,何者不是形容「你(思婦)的心」? (A)向晚的街道 (B)緊掩的窗扉 (C)寂寞的小城 (D)我打南走過。

解析:(A)形容女子心中的空寂與落寞。(B)形容女子內心的封閉及堅貞執著。(C)形容女子內心的寂寞。(D)用以點出事件發生的背景。

 B 11.鄭愁予錯誤一詩的「故事情節」來判斷,詩中的「你」最後會如何面對這場美麗的錯誤? (A)自我安慰 (B)繼續等待 (C)自我放逐 (D)得遂所願。

 A 12.「我打南走過/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關於這二句說明,何者正確? (A)此二句在詩中具有楔子的作用,交代故事發生的背景 (B)第一句為短句,帶有過客將在此長久停留的暗示 (C)第二行為長句,代表過客在南停留已過了一年 (D)此二句為全詩營造出冷冽的色調。

解析:(B)代表過客的匆匆。(C)代表思婦漫長的等待。(D)以蓮花的美麗,使人聯想到南如夢的景致。

 D 13.錯誤整首詩由南而小城而青石街道而思婦的居室,最後停留在「小小的窗扉緊掩」,此句具有何種含意? (A)象徵過客逐步接近思婦的內心 (B)象徵禮教世界對婦女的約束 (C)象徵思婦對自由的渴望 (D)象徵思婦的內心堅貞而對外封閉。

 C 14.「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句中「美麗的錯誤」以「反襯」手法呈現矛盾語氣,予人「無理而妙」的感覺。下列各句,何者亦具同樣效果?()耕耘與收穫;()最熟悉的陌生人;()失落是最崇高的獲得;()可敬的敵人;()小而美、小而冷、小而省;()只因這是生命中沉重也是最甜蜜的負荷。 (A)甲乙丁戊 (B)乙丙丁戊 (C)乙丙丁己 (D)甲乙丙戊。

解析:()為主從(因果)關係。()「熟悉」反襯「陌生」。()「失落」反襯「獲得」。()「可敬」反襯「敵人」。()屬「排比」。()以「最甜蜜」反襯「負荷」。

 A 15.錯誤一詩,作者運用大量的「譬喻」法,下列各詩句均屬之,請判斷何者並非明喻。 (A)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B)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C)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D)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解析:(A)隱喻。喻體+喻詞(為、是)+喻依。(B)(C)(D)均為明喻。喻體+喻詞(如、若)+喻依。

 B 16.下列詩句,何者明顯運用「倒裝」句法? (A)我打南走過 (B)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C)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D)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解析:正常語序應為「你底心是緊掩的小小窗扉」。

 C 17.下列關於現代詩的敘述,何者有誤? (A)「廣義」的現代詩指五四運動以來新興的詩體;「狹義」的現代詩指「現代派的詩」 (B)現代詩又稱新詩、白話詩,運用白話語言 (C)現代詩有格律限制 (D)現代詩分行、分節書寫。

解析:(C)現代詩主張破除古典詩的格律束縛。

 D 18.下列關於鄭愁予的說明,何者正確? (A)為土生土長於臺灣的詩人 (B)其對澎湖有深刻情感,自美國退休後,就落籍於澎湖 (C)臺灣藍星詩社的主要代表人物 (D)其詩風能融古典於現代,輕靈柔美。

解析:(A)原籍河北,童年隨軍人父親四處遷徙,後因中國內戰局勢混亂,才隨家人遷徙來(B)鄭愁予鄭成功第十五代孫,因此對金門有特殊情感,自美國退休後就落籍於金門(C)臺灣現代派主要代表詩人。

 D 19.「時候已經不早了/你還擁著綠色的被衾/軟髮披散在被衾的邊緣/起來罷/慵懶的人/我要揭開你的被衾/呵/什麼事呀/你伏在被衾裡哭泣/你的每粒玉屑一樣的牙齒縫裡/為什麼含恨地咬緊著髮絲」,以上這節現代詩描寫何種植物? (A)豌豆 (B)落花生 (C)番石榴 (D)玉蜀黍。

解析:(D)由「綠色的被衾/軟髮披散在被衾的邊緣」、「每粒玉屑一樣的牙齒縫裡/為什麼含恨地咬緊著髮絲」即可判斷應為玉米。

 B 20.「為著一叢叢/□□□一樣的哭/要彎繞好多的路啊/那煙水雲霧的/山深處/愛和傷害/同一個□□」請依據前後文意,判斷缺空的詞語依序應填入: (A)蒲公英/洞穴 (B)水芹菜/泉脈 (C)黃菊花/瀑布 (D)牡丹花/礦脈。

解析:敻虹。第一個空格,自其後文的「哭」字,推論空格的詞彙必須能夠用來形容哭的狀態或者淚水的模樣,第一句中的「一叢叢」可知作者應是用某種植物作比喻,在四個選項中,只有(B)水芹菜,其狀態是較為纖細筆直的,有如淚痕的模樣,另外「水芹菜」又能自「水」聯想到「淚」,如此就掌握住此詩的主題與淚有關。最後一個空格,自詩的倒數第二句「愛和傷害」,意味著不管是因為愛,或是因為傷害,都可能引發相同的反應「流淚」,「泉脈」是伏行於地下的泉水,流經縫隙便會湧出,意象與淚相關,都是平常潛伏,除非有其他因素,才會流淚,故「泉脈」最適合。

 A 21.「你久居鬧熱滾滾的都城/詩藝呀!人生呀!社會呀/已爭辯了很多/這是急於播種的春日/而你難得來鄉間/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去領略領略春風/如何溫柔地吹拂著大地」(吳晟我不和你談論)依詩意判讀,下列敘述何者有誤? (A)作者看重的是鬧熱滾滾的都城生活,所以不和「你」談詩藝、人生、社會 (B)這首詩間接呈現作者喜歡樸實自然的性格,以及反對追求華麗辭藻的寫作態度 (C)作者認為,到「廣袤的田野」比在「書房」更能真切體會生活的內涵與生命的意義 (D)真正的詩藝、人生、社會,乃由真實的生活當中獲得,暗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理念。

解析:(A)作者看重的生活是動人的鄉村「廣袤的田野」景緻,領略「溫柔地吹拂著大地」的春風。因為「你」來自都城且難得來鄉間,所以不和「你」談詩藝、人生、社會。

 B 22.下列文句「 」內的疊字,何者用來形容聲音?()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淚眼「潸潸」/()「關關」雎鳩,在河之洲/()「涓涓」細流/()於我心有「戚戚」焉/()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A)甲乙戊 (B)甲丙己 (C)乙丁戊 (D)丙丁己。

解析:()形容馬蹄聲;()流淚不止的樣子;()形容鳥鳴聲;()水流細小的樣子;()心有同感的樣子;()形容落葉聲。

 D 23.下列各句,何者用語最簡潔? (A)在情場上屢次失利的他,終於總算是結婚了 (B)善用瑣碎的零碎時間,可以讓時間的運用更有效率 (C)你的作文寫得那麼潦草,一定會被挨罵的 (D)時時反省改進,才能使我們有更美好的明天。

解析:(A)「終於」、「總算是」,二者可刪去其一。(B)「瑣碎的」即「零碎」,二者可刪去其一。(C)「被」、「挨」,二者可刪去其一。

 B 24.「有的還很新,有的已經破損,或者字跡模糊,或者在折縫處已經磨開了口。新的,他當然喜歡,可是最痛惜的,還是那些舊的、破的、用原子筆畫滿了記號的。只有它們才了解,他闖過哪些城,穿過哪些鎮,在異國的大平原上嚥過多少州多少郡的空寂。」這首新詩所描述的物品為何? (A)筆記本 (B)地圖 (C)護照 (D)旅行雜誌。

解析:出自余光中地圖。從折縫、原子筆畫滿記號,以及上頭有許多城、鎮、異國的州郡等關鍵詞,可推論出「它們」是指地圖。

 D 25.「那時才看清我是一枝□□/剛在人生的簿子上/歪 歪/ 斜/斜地/劃下了幾筆/歲月的痕跡卻被時間削著好玩/越削越短/短得只剩/一聲癱在嘴裡的嘆息。」這首新詩中□□應填入: (A)香菸 (B)粉筆 (C)蠟筆 (D)鉛筆。

解析:(D)子建鉛筆。從越削越短可知為鉛筆。

五、篇章閱讀測驗(共十分,每題二分)

1.5.為題組,請閱讀以下文章後回答問題。

沒有什麼使我停留/——除了目的/縱然岸旁有玫瑰,有綠蔭,有寧靜的港灣/我是不繫之舟

 

也許有一天/太空的遨遊使我疲倦/在一個五月燃著火焰的黃昏/我醒了/ 海也醒了/人間與我又重新有了關聯/我將悄悄地自無涯返回有涯,然後/再悄悄離去

 

唉,也許有一天——/意志是我,不繫之舟是我/縱然沒有智慧/沒有繩索和帆桅

林泠不繫之舟

 D 1.「沒有什麼使我停留/除了目的。」意謂: (A)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B)有所為,有所不為 (C)堅持己見,始終如一 (D)心之所向,一往直前。

 B 2.關於不繫之舟一詩,下列敘述何者有誤? (A)詩中暗示放浪不羈與意志專一之意 (B)以第一人稱及第二人稱相互對話敘寫而成 (C)旨在敘寫堅定意志,不為外物左右,而奮力朝向目標 (D)可視為詩人浪漫不羈的象徵,並與現實結合。

解析:(B)無第二人稱。

 C 3.「我醒了/ 海也醒了/人間與我又重新有了關聯」意謂詩人: (A)參悟哲理,心嚮神往 (B)已達忘我之境,與大自然融合為一體 (C)從理想國度回到現實世界 (D)大徹大悟,積極入世。

 A 4.下列詩句,何者為詩人以「反襯」手法,表達其追求人生目標之決心? (A)縱然岸旁有玫瑰,有綠蔭,有寧靜的港灣/我是不繫之舟 (B)也許有一天/太空的遨遊使我疲倦 (C)我將悄悄地自無涯返回有涯,然後/再悄悄離去 (D)意志是我,不繫之舟是我。

解析:(A)「玫瑰」、「綠蔭」、「寧靜的港灣」象徵吸引人停下追求腳步的美好的誘惑,反襯作者不斷向前追求目標,不願停留(不繫)的決心。

 C 5.下列詩句,何者最能象徵詩人對人生目標執著堅定的追求? (A)我將悄悄地自無涯返回有涯 (B)也許有一天/太空的遨遊使我疲倦 (C)意志是我,不繫之舟是我/縱然沒有智慧/沒有繩索和帆桅 (D)縱然岸旁有玫瑰,有綠蔭,有寧靜的港灣。

解析:(A)作者倦於不羈地遨遊於太空之中,所以重新回到大海上;因為作者疲倦了,所以悄悄地回來。(B)不羈地遨遊於太空之中會使我感到疲倦。(C)將「我」比做抽象的意志,肉體與意志合而為一,意志更為堅定,即使沒有智慧引導,沒有憑藉(繩索和帆桅),因作者意志堅定,仍將航向理想的目的地。(D)玫瑰雖美,不受誘惑;綠蔭雖濃,不願停留;港灣雖寧靜,卻也不想逃入。此選項僅列舉誘惑他停留的諸多事物。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