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師教學經歷 / 教師教學卓越獎心得

當我們一起作夢  夢想就能成真

       自從得知NEW HOPE TEAM團隊入圍師教學卓越獎的那一刻,我覺得一切很不可思議,讓人想起了披頭四主唱約翰藍儂(John Winston Lennon)的一段話:

   A dream you dream alone is only a dream. A dream you dream together is reality.

  「一個人做夢,夢想只是空想;一群人做夢,夢想就會成真。」

      

  回想三年前,永華老師擔任高中部教學組長時,規劃寒假選修課程,開啟自然科與社會科老師合作的契機。起初,幾位志同道合的老師們想要做一點不一樣的事情。有別於正規的講授上課,希望可以突破學習的框架,打破學習的界線,學習到統整性的知識。同時,希望透過動手實作,強化科學實作精神。我們想帶領孩子走出教室,真正地感受到所學習的知識是跟生活有所連結,更進一步地激發學生思考海洋環境的發展問題。

 

       我們設計的課程從校園開始,逐步擴展到社區與海岸環境。由于琪跟宗恩老師帶領學生從校園屹池到附近柳川,進行生態觀察與水質檢測。我教導GPS的操作以及如何繪製社區地圖,憲明老師教導風力發電機的設計原理,讓孩子們自己創造發電力發電機。舒玉老師引導國光石化案的開發議題,舉行了一場模擬公聽會,讓孩子思考經濟與環境保護的兩難衝突。之後,我們與學生一起到芳苑進行地理實察,從潮間帶的生物觀察,到搭牛車與學習立蚵架,體驗難得的蚵農一日生活。最後,由王琦老師教導學生製作APP,讓孩子統整學習歷程。從學生臉上的笑容與自信的成果展現,我們覺得一切的付出都很值得。   

 

      團隊的努力獲得校長的肯定,也在校長不斷地鼓勵下報名參加教師教學卓越獎。今年,有了校長與國文老師李昀的加入,讓團隊又更加往前邁進。參加比賽所需付出的時間與精力完全超出預期,我們經常利用下班時間聚會,大家一起腦力激盪解決面臨的難題。從方案的撰寫、教學訪視到簡報的呈現,每一個細節與關卡,團隊的成員都絞盡腦汁,希望可以呈現最真實也是最動人的故事。

 

      今年天下雜誌教育專刊想探討教育鬆綁的教學現場,特地到校專訪跨領域的特色課程。很多學校實施特色課程,為何天下雜誌要專訪新民高中?跟台北的學校相比,我們的課程統整起步慢,也還不夠完備,但是我們踏實地走每一步。自然、社會、語文不同領域的教師合作,大家腦力激盪與創新,帶著孩子走出教室,培養孩子帶得走的多元能力,這或許就是吸引天下雜誌專訪的原因吧!

 

      得獎當下,只有滿滿的感謝。如果沒有志同道合的伙伴教師,跨領域的主題課程是天方夜談,沒有學生參與學習,再活化的課程也只是幻影。沒有新民的行政團隊支援,再創新的課程也只是一場夢。謝謝所有曾經參與及協助課程的新民人,因為有你們,夢想才可能成真!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