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小論文競賽 / 地理奧林匹亞比賽經歷

地理奧林匹亞小論文競賽指導經驗

學校初選

學校先擬定初選辦法,有興趣的學生組隊參賽,需先提出研究計畫說明,包括研究動機、目的、研究方法。從學生提出的計畫中評選出題目具地理意義、創新與可操作性高的小組,暑假期間從事地理實察、收集、分析資料。

指導過程

參加競賽無疑是學生毅力的展現,過程極為辛苦。從資料收集開始,教導學生哪裡可以收集到二手資料,一手資料如何收集,根據研究的目的設計問券或訪談大綱,其間不段修正內容,以利於收集到有分析價值的資料。如何處理旁大的資料,教導學資料處理的方法,包括統計圖、統計表等問卷分析方式。學生寫作期間不斷和他們一同討論與修正分析,最終完成預訂目標。

行前演練

獲知入選之後,學生努力製作海報,我則協同校內地理科教師模擬口試,訓練學生口語表達與分析問題的能力。   

比賽現場

會場上學生可以觀摩到外校學生的作品,從活動中學習到如何針對教授提問回答問題,雖然沒有獲得獎項名次,學生難掩失望的神色,但對學生而言這是一場難忘的高中回憶。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