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

 

競賽專區 / 校外閱讀與寫作競賽資訊 /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讀書心得寫作比賽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讀書心得寫作比賽」

一、參加方法:

二、投稿時間:(線上投稿)

  第一學期:815日至1031日中午12時。

  第二學期:21 日至315日中午12時。

三、重要日程:

梯次

投稿起始日

截稿日

名次公布

獎狀分發日

上學期

815

1031

1214

1231

下學期

21

315

419

59

四、建議閱讀書目:請參閱博客來網站。

五、投稿格式:

()讀書心得寫作比賽「標題」欄位說明

.參賽標題:請填寫您參賽文章的標題(不一定是書名)

.書籍ISBN:請輸入您所閱讀書籍的ISBN(國際標準書號)共十碼數字(注意:若ISBN數字當中有"-"符號,如:957-28431-5-X,請不要輸入"-",請直接鍵入數字,如:957284315X

※方法一:翻到書籍的背面,在書籍條碼的上方會發現有十碼數字。

※方法二:連到博客來網路書店,在「關鍵字搜尋」欄位,輸入「書名」或「作者」資料,找到書籍後,在下拉頁面的「詳細資料」即標示有書籍的「ISBN」碼。(點選示範連結)

.中文書名:請完整填寫中文書名的主標題與副標題,主標題與副標題間請用「:」隔開。

.原文書名:請完整填寫原文書名的主標題與副標題,主標題與副標題間請用「:」隔開。

.書籍作者:若有兩位以上作者,請以「/」符號隔開。

.書籍編譯者:若有兩位以上譯者,請以「/」符號隔開。

.出版單位:請填寫書籍之出版單位名稱(請輸入一般簡稱即可,如遠流)。

.出版年月:請依西元紀年方式填寫出版年月。如:20050901日。

.版次:請填寫版次,如:初版、二版、三版…。

()讀書心得寫作比賽「文章內容」欄位說明

.參賽文章內容格式

(1)相關書訊:關於所閱讀書籍的一些相關訊息,至少二百字。

(2)內容摘錄:請摘錄書中有意義之文字,一百字以上,三百字以內,務需註明摘錄文字出處之頁碼。

(3)我的觀點:此部份即為分享文章的主要內容,需至少一千字。

(4)討論議題:請針對書籍內容至少提出一個相關的討論議題。

.參賽文章內容之標點符號規定、版面要求

(1)所有標點符號,除文中之英文字及「內容摘錄」之頁碼請使用英數小寫外,其餘規定使用中文全形之標點符號,如:,;、。:‧/「」《》?〈〉!()……。禁止使用英數之標點符號,如:{}^!][;,.'"!*():/><...,標點符號之使用不合規定者,將喪失得獎機會。

(2)段落與段落之間務請空一行。

(3)每段開頭不必空格,文字直接靠左。

()參賽學生注意事項:

1.首次投稿學生請先加入中學生網站會員註冊,依規定填寫正確資料,完成登錄會員註冊程序,若未收到回訊、忘記號、密碼等參賽相關問題,煩請聯絡圖書館。

2.每位學生每學期僅能投稿一篇作品,每篇作品需為單一作者,不接受聯名投稿。

3.參賽作品限未曾出版、發表或獲獎,並不得抄襲、模仿、改編、譯自外文或頂用他人名義參賽,如有上述情形,除取消資格、追回獎狀。因侵犯他人著作權或智慧財產權而涉訟,由參賽者負一切法律責任。

4.務請儘早完成投稿,若因網路問題喪失比賽機會,參賽學生須自行負責。

5、參賽步驟如下:

※步驟一、上傳作品:連結中學生網站首頁,點選左邊「上傳我的作品」,開始上傳作品。

※步驟二、投稿參賽:作品上傳成功後,點選該篇作品的圖示,進入選擇參賽梯次畫面完成投稿。

6.讀書心得作品投稿完成後、競賽截止之前,可進行刪除或修改文章。

7.參賽學生資料需正確,以避免收到不正確獎狀。獎狀請妥善保存,除因主辦單位印製錯誤,可寄回訂正補發外,獎狀不予補發。若因誤植年級,造成評審不公,則獎狀予以取消。

※讀書心得寫作比賽「文章內容」版面範例:

一、相關書訊

 

本書作者乙武洋匡一出生即被醫生判定為原因不明的「先天性四肢切斷」,也就是一般人說的「天生沒手沒腳」,但他說:「殘障只是我身體的特徵,沒有必要為身 體上的特徵而苦惱。《五體不滿足》是乙武洋匡以生活化的語句,描寫他從幼稚園到目前生活的自傳,成為他代表性的暢銷之作,因他那樂觀進取的生活態度,使得各地紛紛掀起了一股乙武炫風,也為低迷的社會帶來一股希望的泉源。

 

二、內容摘錄:下列文字摘自《五體不滿足》

 

人就像一滴水,一滴水如果落到大海裡,渺小得無人察覺它的存在。可是大海,就是由這每一滴水組成的。人也是一樣,現在的你,或許覺得少一個人,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然而,這個世界就是由每一個人組成的。如果這麼想,你就會覺得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價值,是寶貴的「生命」。(p154

 

三、我的觀點

 

綜觀整個社會,雖說這是個二十一世紀的高醫療、高科技世代,但社會上仍有許多身心殘障或患有特殊疾病的人,因求助無門而自怨自艾,怨恨老天爺為何如此折磨我?埋怨父母親為何給自己如此的一副身體?但如果他們能夠換個角度想一想,與其怨天尤人度過一生,何不像「乙武洋匡」一般活出生命的色彩,我想雖然這些身心障礙的人,在身體的某些機能異於常人,但相信只要肯走出心理障礙的陰霾,在能力上不一定就會輸於手腳健全的人。

 

我覺得決定一個身心障礙的人,將來的一生是充當一個和常人平起平坐的樂觀主義者,還是一位只肯在黑暗中哭泣好像明天就要世界末日似的之悲觀主義者,和周遭的家人親友用什麼眼光來看待他異於常人的部分,尤其是父母的教導關懷最為重要,如果雙親能夠從小就將他看待為一個正常的小孩,給他一個健康的概念「別人能做的,你也一定辦得到」,讓他獨立自主的成長發育,而不只一味地仰賴父母、依賴他人。

 

在今日相信你曾經聽過許多小孩或青少年說:「白做工的,反正我也做不好」「做了也沒用,反正我都那麼笨了」等諸如此類的話,也相信你曾經在電視報導中看到一些飆車的青少年說「我無聊啊!除了飆車我又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其實不管你是個四肢健全或身心殘障者,在這個社會裡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個個體,只是你必須知道自己在人群中扮演的是什麼角色,而且不管這個角色是紅花、還是綠葉,都必須好好詮釋這角色,所以無論你是怎樣的一個人,最重要的必須要「超越自己」、「肯定自己」、「創造自己」。

 

不知大家曾注意到不論在街角、廟會、或市場裡,常常會有身心障礙者向你請求,希望你能伸出援手,當然出於人的憐憫心和同理心,會給他們些許的幫助,但換個 觀點想想,如果我們都狠下心來,不給他們任何的幫助,那他們或許會因此而想辦法靠自己的勞力來賺取生活所需,而不只是消極地認為我是殘障者,沒有能力做任何的事,別人「理所當然」要幫助我,如果這些身心障礙的人能夠因此在工作中認同自己、肯定自己,不再認為殘障是個缺陷的自卑想法,相信這個社會定會出現更多像乙武洋匡一樣殘而不廢的佼佼者。

 

四、討論議題

 

很多母親在產檢時,得知自己的小孩是個手腳不完全的小孩,常下意識地認為要墮胎,不然小孩來到這人間,對家人對社會都會是個累贅,對小孩本身也只有受苦受難的份罷了。而醫生也會如此建議,當然這樣的想法對小孩是不公平的,而要以如何的處理方式和以何種觀點來思考,才是最兩相得宜的呢?

 

跳至網頁頂部